close

IMG_8118.JPG

這是今天晚餐 :D

 

我偶爾會逛ptt的cookclub板

好幾次看到有人問怎麼煎鮭魚才不會裡面沒熟, 尤其是圖中的好市多販售超厚鮭魚, 怎麼煎怎麼不熟 orz

回覆不外是鍋熱一點, 火小一點, 煎久一點, 煎好後進烤箱在烘個5分鐘...etc.

煎魚其實沒幾個動作, 說起來不是很難, 但你沒抓到要領的話, 就是煎不好, 黏鍋啦, 裡面不熟啦, 什麼都來!

所以作法部份我會寫詳細一點.

 

那麼, 是怎樣炒的青菜才能叫營養炒青菜呢? XD

煎鮭魚會出很多油, 以前我會把這些油用廚房紙巾吸乾丟掉, 後來我聽從友人建議改變做法

煎好魚之後把當天要炒的青菜下鍋, 讓它與濃濃的 Omega-3+魚油充份混合並吸進菜裡 XD

光用聽的覺得太可怕了! 這麼多油吃進肚子裡好嗎?

但實際操作後發現, 不論視覺或口感上, 都感覺不出油膩, 而且菜會變得很好吃!

雖然你實際上真的是把那堆油吃進肚子裡了, 但既然是好魚油, 吃完後請告訴自己, 我更健康了唷厚~ XDDD

 

image

材料:

1. 鮭魚一片, 烹飪半小時前兩面各抹上一小匙鹽 (請斟酌減少. 因為我的鮭魚很厚. 你若買超市一般厚度, 鹽減半)

(厚切鮭魚這裡買)

(鮭魚好吃一次多買一些放冷凍這裡買)

2. 青菜洗好切好. 我覺得與魚油的最佳搭配是A菜或菠菜, 因為這兩種菜加很多油炒跟水炒口感差很多!

3. 兩顆蒜頭拍扁

 

 

作法:

IMG_8089.JPG IMG_8090.JPGIMG_8091.JPGIMG_8092.JPG

1. 熱鍋, 倒油.

2. 轉中小火加熱, 火不要太大. 熱個3分鐘左右. (我鍋子很大, 熱久一點) 轉一轉鍋子讓油平均沾滿鍋底.

3. 等到鍋底的油開始出現漣漪波紋(就是所謂的油紋), 表示鍋子夠熱, 已經不沾了.

4. 把魚放進鍋子裡, 蓋上鍋蓋.

IMG_8097.JPG IMG_8094.JPGIMG_8095.JPG IMG_8096.JPG

5. 魚入鍋後, 火轉更小. 用一圈的小火, 不要用爐心火.

6. 約5分鐘後, 打開鍋蓋當做盾牌, 防止油噴在自己身上.

7. 用鍋鏟小心地把魚各處都鏟到跟鍋子分開 (可能會有點黏鍋, 鏟子稍微推一下可以推開)

8. 確定魚跟鍋子完全不沾黏後, 一鼓作氣把魚翻面. (若魚與鍋分開不完全, 一鼓作氣翻面之後魚就斷了:p 請自行想像)

IMG_8100.JPG IMG_8101.JPG IMG_8102.JPG IMG_8104.JPG

9. 再蓋上蓋子煎3分鐘~5分鐘, 即可起鍋裝盤. (不要關火)

10. 鍋子裡有這~~~~麼多油!

11. 放入蒜頭爆香.

12. 倒入青菜, 此時鍋子會一陣油爆, 蓋上鍋蓋不管他. (防噴濺)

IMG_8105.JPG IMG_8106.JPG IMG_8107.JPG IMG_8108.JPG

13. 轉成中大火

14. 約30秒後, 打開鍋蓋, 撒鹽及少許味精(可省)均勻翻炒, 再蓋上鍋蓋, 轉中小火約1~2分鐘.

15. 青菜熟軟即可, 有人喜歡脆一點, 有人喜歡軟一點, 請自己試吃看看.

16. 盛盤 (今天分心做別的事, 結果炒太軟了, 不過小孩比較喜歡軟的口感)

 

image

 

說明:

1. 煎魚的油量: 其實鮭魚就有很多油, 但不鏽鋼鍋要無油又不沾有點困難, 所以我還是加了一點油. 

我用的是義大利餐廳桌上擺橄欖油的那種玻璃油罐, 頂部是一個不鏽鋼管, 快速倒一圈. 鍋子煎魚的地方有沾到油就行了! 

請注意不要用好的橄欖油來煎魚, 請用耐高溫的油. 我用葵花油. 我的鍋子很大, 所以熱了3分鐘以上, 實際時間以出現油紋之後到油冒煙之前為佳.

 

2. 魚翻面後是要煎3分鐘還是5分鐘? 各家爐子火力不同, 魚也不一樣厚, 你得自己試試, 取得自己的經驗值.

保險的話當然是5分鐘, 但是魚煎太久魚油流光了會變乾, 所以也不是煎越久越好. 剛好熟了就可以了! 筷子從中央魚骨旁戳下去, 很輕鬆可骨肉分離成四份, 那就是中間都熟了.

那如果要請客, 不方便把魚戳爛檢查怎辦?

你只能多練習幾次, 對於熟度的掌握已經熟練以後再請客 XDDD

 

3. 爆香時, 蒜頭或薑入鍋先不要攪動, 等到煎香之後, 再翻炒一下. 不要一下鍋就攪來攪去, 這樣不會香.

 

4. 想要魚油炒青菜, 鯖魚也是很好的選擇, 魚油非常豐富. 鯖魚通常會從頭到尾對切開, 魚肉朝下先煎, 再翻過來煎魚皮面, 皮才會酥脆.

 

5. 如果你崇尚少油少鹽多健康, 可以用鑄鐵平煎鍋煎魚, 小火熱鍋3~5分鐘不放油, 魚直接放下去煎, 後面程序相同. 但就不炒菜了, 我覺得鑄鐵煎鍋炒菜不好吃. 

其實口感上來說, 鑄鐵鍋煎魚煎肉略勝不鏽鋼鍋, 我是為了炒青菜才用不鏽鋼鍋煎魚.

 

image   imag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