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B社團蘋果花愛鑄鐵鍋曾經出現過一道"搶飯滷肉",我想我也能告訴大家,這道是"搶飯紅燒牛肉"

其實我覺得那四個字的組合看起來超奇怪,第一次看到時想了快要五秒才了解他的意義。中文字畢竟是圖像式文字,四個字一起看進眼裡,會自己組合他們的意思,組合不出來時,才會認真看字序,最後發現字序不是原先所想像的XD 我之前總覺得莫名奇妙,搶滷肉飯也算是一個菜名嗎???

前一兩週做了加豆瓣醬版的牛肉燴飯,但是豆瓣醬不小心加太多了,滿辣的,女兒吃得唉唉叫,我跟老公吃得很過癮。

(工商時間: 大推哈哈豆瓣醬! 一定要試試看~)

第二次為了女兒沒加豆瓣醬,沒想到她生病沒啥胃口,吃一點就不吃了,反倒是我老公一邊說這樣就少一味整個不對,一邊狂嗑三大碗。我明明煮得比上次大鍋,結果吃得還比較快,是怎麼回事?

 

材料:

  

1. 牛腱一副,切厚片。

(另外推薦環南市場冷藏牛腱切片,方便使用)

2. 洋璁2~3顆,白蘿蔔1條,紅蘿蔔1~2條,切大塊。

3. 蕃茄2~3顆,削皮切大塊。

4. 薑片許多,米酒、黑麻油、八角、太白粉、豆瓣醬(optional)、蔥花、香菜末。

 

 

作法:

    

  

1. 燒一鍋熱水,加入薑片及米酒,川燙牛腱。快煮壺也燒熱水,備用。

2. 牛鍵入熱水川燙時,旁邊另外加熱燉鍋,倒入黑麻油,小火乾煸薑片。

3. 川燙牛腱要等水滾一陣子,血水浮沫撈掉,再把牛腱撈起放入燉鍋與黑麻油拌炒。嗜辣者,此步驟加入豆瓣醬一起拌炒。

4. 加入洋蔥一起中小火拌炒。

5. 炒到牛肉稍微煎上色,倒入米酒,不要問倒我多少,我隨便倒的,豪邁一點。

6. 倒入醬油隨意,大概2~3大匙吧,拌炒均勻。

 

  

7. 加入白蘿蔔、紅蘿蔔、蕃茄混合均勻,倒入熱水,"不要"淹過食材,約到食材8分滿。(如左圖)

8. 再加1~2匙鹽、八角。蓋起來小火燉煮,每10分鐘打開來翻攪均勻。裡面的水會越來越多。(如右圖)

 

  

9. 準備太白粉,約2大匙量(我也是隨便挖的),加水攪一攪。(為嘉惠讀者,特地拍出我攪出來的樣子,我沒在量就是了)

10 食材熟軟後,倒入太白粉水勾芡攪勻,蓋上鍋蓋關火,續悶10分鐘以上。

(可以馬上吃嗎? 嗯...應該也是可以啦...)

 

 

說明:

1. 怎麼步驟會這麼多? 明明就是全部切一切丟進鍋子裡蓋起來煮而已XD

2. 因為要淋在飯上,味道可以稍微重一點,對調味沒信心者,醬油不要加太多,有顏色就好,之後再用鹽來調整鹹味。

3. 加熱水時為何不要加好加滿? 因為洋蔥、蕃茄、白蘿蔔都會出水,洋蔥及蕃茄最後會融成醬汁的一部份,我特意拍出剛開始燉及燉了一段時間後的差異。所以一開始水千萬別加到滿,醬汁及料的比例才會剛好。水不夠可以再加,一開始加太多要收乾比較麻煩。

4. 蕃茄去皮一般作法是用刀子在底部劃個十字,放入熱水燙一下去皮。我超討厭這步驟,因為燙好的蕃茄很燙,還要撥皮切塊這不是在整我嗎? 直切削皮比較乾脆XD 不過要小心蕃茄皮很薄,下手不要太用力,不然會像我照片裡的蕃茄一樣肉也被削掉,裡面的籽都要跑出來了。

5. 老問題,要燉多久? 我鑄鐵燉鍋大概燉了40~50分鐘再關火悶10分鐘以上。各家爐火鍋子不同,自己試試囉,以食材都熟軟為標準。但是你若也用厚實燉鍋,不要小看悶的功能,燉40分鐘後關火再悶個10~20分鐘應該也就行了。

6. 撒個蔥花或香菜更好吃,今天家裡沒蔥,殘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