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春天正是竹筍生長的季節

五阿姨在苗栗山上的家有一片竹林

每到春天就是採桂竹筍的季節

 

昨天到阿姨家採了好多桂竹筍

回家後, 先燒一大鍋水, 把桂竹筍泡在裡面小火煮一小時以上殺青

殺青之後的桂竹筍就可以拿來做各種筍子料理了!

 

 

材料:

桂竹筍 3~5支, 先直剖4份, 再切5cm長

五花火鍋肉片約150g

蒜頭2~3顆 拍扁

 

 

作法:

1. 不沾鍋稍微熱鍋

2. 把五花肉片排在鍋子裡煎熟 (不要任意翻動)

3. 肉片出油後, 把蒜頭放在豬油上煎

4. 肉片差不多熟時, 翻炒一下

5. 放入桂竹筍, 撒一匙鹽, 一點味精, 加約2小匙蠔油或蔭油或甜醬油, 翻炒均勻, 蓋上鍋蓋轉小火

6. 悶煮約2分鐘, 開蓋翻炒一下, 即可起鍋

 

 

說明:

1. 煮筍子要油一點, 不然胃不好的人吃了容易胃痛, 胃很好的人吃太多也可能胃不舒服. 因此, 筍絲控肉是很常見的料理, 主要是要取肉的油脂來煮筍. 

桂竹筍我最常拿來跟五花肉一起紅燒. 不過因為冰箱剛好有一堆五花肉片, 所以用肉片來炒筍子.

竹筍炒肉絲也是常見的筍料理, 如果你要炒肉絲, 桂竹筍直剖時就要切細一點切成筍絲, 我炒肉片, 所以筍也切成肉片般的大小.

 

2. 因為五花肉已經很多油, 不想再多加油, 所以我用不沾鍋不加油直接煎肉片逼出油脂來炒筍. 若是用不鏽鋼鍋, 鍋子燒熱一點, 應該也是可以不加油直接煎肉.

 

3. 步驟5的蠔油/蔭油/甜醬油等, 是為了加一點甜味進去, 味道會鮮甜許多! 如果沒有這些醬料, 用醬油+糖代替. 也可以直接用醬油代替鹽調味, 也很好吃!

 

4. 筍子很吃鹽, 同樣一盤大小的炒筍跟炒青菜, 筍需要的鹽量大概是青菜的1.2~1.5倍. 筍子要起鍋前最好先試吃看看夠不夠鹹.

 

5. 可以加一點辣椒片, 或是在爆香蒜頭時, 加辣豆瓣醬一起炒香之後再炒筍, 香辣口味最涮嘴! 無奈小孩不吃辣我沒辦法.

 

五花肉片請參考熊媽媽買菜網

豆瓣醬大推哈哈豆瓣醬,我也是在烹飪社團看大家強力推薦而買的~ 真的很不錯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i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